跨代照顧服務
您的捐款將讓照顧者紓緩壓力,學習溝通與相處,與被照顧者建立互動有愛的關係,達致長幼共融、家庭和睦。
詳情

跨代照顧服務 

拉近兩代人的距離,讓長幼樂也融融 

 

「父母好奇兩代的關係為何拉近時, 

發現祖孫義工活動好玩,就會加入一起玩。」 

 

雙職父母很多時候都把平常照顧年幼子女的責任交給已退休的祖父母。祖孫之間形成照顧與被照顧的關係,但是否只能侷限於這種單向關係呢? 

 

60多歲的玉蘭婆婆承受著巨大的照顧壓力。她平常都帶著就讀小四的孫兒鈿鈿去長者服務中心參加活動,社工見狀便邀請她參加設有祖孫義工訓練小組的「義代同行計劃」。 

 

參加計劃不久後,鈿鈿發現活動有遊戲玩及手工做,就投入其中了。計劃特設祖父母分享小組之餘,也有興趣小組紓緩了婆婆身為照顧者的壓力,讓她盡情享受私人時間。兩婆孫其後更一起參加了戲劇小組,排練話劇演出。過程中雖然有小風波,但最後無阻婆孫間增進感情。 

 


(兩婆孫一起在嘉年華會中演唱《風的季節》。)

 

中心社工Sam指出:「這裡的義工活動可以讓參加者有更多的主導性,能提供平台讓他們一展所長,並在籌備過程中拉近兩代關係。」參加計劃後,婆婆覺得鈿鈿由原本固執自我變成會主動樂於助人,性格也變得開朗,還學會了感恩。除了鈿鈿有重大的改變,Sam亦大讚婆婆進步了不少。由原本命令鈿鈿做事變成放手讓他自行處理事情,令兩人的關係多了互動。他補充說:「我們更希望透過祖孫關係的改善,帶動整個家庭的改變。父母好奇兩代的關係為何拉近時,發現祖孫義工活動好玩,就會加入一起玩。」 

 


(參加計劃後,婆孫關係變得好了,話題也多了。)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玉蘭婆婆和孫兒鈿鈿的故事,請按這裡。 

 

 

您的捐款將讓照顧者紓緩壓力,學習溝通與相處,與被照顧者建立互動有愛的關係,達致長幼共融、家庭和睦。 

分享給朋友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