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服務—讓社區一同支援「照顧者」
請立即捐款支持信義會,讓家庭照顧者不再獨自肩負重擔,有信義會和同路人一起結伴同行。
詳情

讓社區一同支援「照顧者」

 

家庭照顧者,很多時都需要24小時隨時候命,處理所有家庭事務,同時照顧家人,承受着巨大的身心理負擔。如果沒有人可分擔,被照顧者亦有特殊需要,難免會令照顧者感到無奈、孤單甚至難受。當照顧變成沉重的壓力,關係變得緊張,會讓親子關係越來越疏遠。

 

照顧患有過度活躍及專注力不足女兒的Betty,在照顧路上遇很多困難,甚至令她每晚做噩夢,照顧壓力幾近將她壓垮。Betty說︰「任何事物都可以令女兒分心,不專心時如同「遊魂」一樣,無論是食飯和做功課都慢條斯理,東摸西摸。」個性急的她,不時會暴躁起來,曾經一段時間,Betty因為生氣,外出時總是讓女兒在後方慢慢走。

 

她透過朋友認識信義會服務,讓女兒參加課餘託管班,導師可協助Gigi完成功課。Betty仍記得女兒第一次參加課託的片段,「我送她入去之後,姑娘說『你返去休息一下,你想到哪裡逛逛便去吧』,我覺得整個人好像解放了一樣,我真是好輕鬆」。課餘託管班除了緩和因功課而變得緊張的親子關係,同時可讓  Betty暫時抽離照顧責任。

 

這段空餘時間,Betty通常會去買菜,回家煮飯再到中心接回女兒,間中她亦會在中心做義工, Betty樂在其中,「幫助別人我會很開心,大家出來談談天,學習別人如何教小朋友,一邊做事一邊聊天很開心」

 

機構近年推動以家庭照顧者為本的社區支援網絡,讓好像Betty 一樣的照顧者可暫時放下照顧責任、重整身心,更可認識同路人互相支持。當調整心情和狀態後,再與家人一起面對日常生活帶來不同的挑戰。

 


(照顧患有過度活躍及專注力不足的女兒,Betty很多時都需要24小時隨時候命)

 


(信義會課餘託管班的導師可協助Gigi完成功課)

 

 

 

請立即捐款支持信義會,讓家庭照顧者不再獨自肩負重擔,有信義會和同路人一起結伴同行。

分享給朋友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