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自立」—由長者意願出發的照顧及支援
請立即捐款支持信義會,能使長者重獲對生活的信心,重拾自尊和健康。
詳情

「人本自立」—由長者意願出發的照顧及支援

 

近年,機構在三間長者院舍內陸續推行「人本自立」,改變近300名院友的住院體驗。這個照顧模式傾向加強身心靈護理,鼓勵長者主動訓練身體和進食,提升自理能力,減少身體機能退化。

 

90歲的林婆婆數年前因跌倒骨折,進行髖關節換骹手術後,需要全日臥床及使用約束物品。即使婆婆有意欲如廁,但下肢因長期約束而退化,只能倚賴尿片。山景長者護理院護士馮綺華說:「『人本自立』的『額外工作』就是多問兩句,了解院友的意願。」林婆婆的意願是可以「落地行」,因此照顧計劃其中一個目標是加強婆婆的下肢肌力。

 

林婆婆曾在之前住的護老院內跌倒,所以一開始兒子劉先生對「人本自立」抱有懷疑。最初社工呂姑娘提出在日間解除林婆婆的約束物,加上疫情期間院舍禁止探訪,也增加了他的擔憂。然而,照顧團隊沒有放棄,更嘗試釋除劉先生的疑慮。他們強調解除約束物的過程是循序漸進的,而且院舍有充足人手照顧婆婆,最終劉先生同意先在日間解除母親的約束物。

 

「自由些當然開心些」,劉先生透過視像通話見到母親明顯比之前開心和寬容,為母親的生活質素得到提升,並建立起自信感欣慰。母親由全日臥床,到如今能用助行架走路,劉先生稱當初從未想過有這一天,直言:「原來這個世界有奇蹟!」婆婆亦自豪地說:「我行到,但行不遠,我做得到就會自己做。

 


(山景長者護理院內有健身房,林婆婆利用樂齡科技進行下肢訓練。)

 


(林婆婆努力做上肢訓練。)

 

請立即捐款支持信義會,能使長者重獲對生活的信心,重拾自尊和健康。

分享給朋友
介紹片段及照片
信義會「人本自立支援計劃」2022

信義會「人本自立支援」照顧模式 由2018年起,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引入起源於日本並在台灣盛行的「自立支援」文化,推行至機構各層面的護老服務中,並加強身心靈護理,讓住院長者能夠維持生活品質享有自主有尊嚴的生活





捐款